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常遇问题解答
2013-01-07 21:50
    1 符合哪些条件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在北京、上海口岸72小时免签过境?  

      答:需要具备3个条件:(1)属于72小时过境免签范围的45个国家公民;(2)持有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机票;(3)自北京首都机场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或者自上海浦东、虹桥机场过境前往第三国(地区)。  

  2 哪些国家旅客可以申请72小时免签过境?这些国家是如何选定的?  

      答:45个国家旅客可以申请72小时免签过境,分别是:(1)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2)欧洲其他国家共7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3)美洲国家共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4)大洋洲国家共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5)亚洲国家共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以上45个国家是根据近年来北京、上海接待外国游客入境和停留住宿情况排名而来的。  

  3 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如何申请过境?  

      答: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应当向载运其抵达北京或上海的航空公司提出,由航空公司向北京或上海机场边检机关申报,边检机关经审核符合过境免签条件的,允许其临时入境。  

  4 如果入境时没有买好出境的机票,计划先入境后再买72小时内离境前往第三国的机票,是否可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  

  答:根据规定,符合72小时过境免签国家的外国人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时,必须持有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联程机票,即在其入境前必须已买好出境时的机票。因此对未订妥72小时联程机票的外国人,不适用此项便利政策。  

  5 从某一国家(地区)来北京或上海,已订妥确定日期和座位的72小时内返回其来自国(地区)的机票,是否可以适用此政策?  

  答:根据规定,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针对在北京或上海过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规定国家外国人。比如,从美国纽约过境北京返回美国洛杉矶,不能适用此项政策。  

  6 外国人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入境后,是否可以离开北京或者上海前往中国其他城市?外国人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入境后因特殊原因无法在72小时内及时离境,该怎么办?  

  答: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的外国人不得离开北京或上海行政区域。遇有特殊事由需要离开的,应依法向北京市或上海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签证。  

  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的外国人应在准予停留期内及时离境。遇有特殊事由需超过72小时停留的,应依法向北京市或上海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相应签证后再出境。  

  如果未按规定办理签证手续,发现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或边防检查站将按照外国人在华非法居留依法进行处理。当事人再次通过航空公司申请72小时免签过境时,边检机关有权拒绝其申请。  

  7 外国人在北京首都机场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入境后,可否申请从上海空港口岸出境?  

  答: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的外国人不得离开准予其停留的城市。自北京首都机场口岸申请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的外国人,应当在准予停留期内自北京首都机场离境,不得从上海空港口岸出境。  

  8 可否乘火车从北京西客站入境再于72小时内乘飞机出境?  

  答:目前此项政策仅在北京、上海空港口岸实施,即在北京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限从北京首都机场办理过境手续。  

  9 如果我对边检政策还有疑问,我该如何咨询?  

答:您向北京或上海口岸边检机关咨询,或者在公安部网站警事咨询栏目留言。北京边检总站咨询电话010-56095400,上海边检总站咨询电话:021-51105100。公安部网址:www.mps.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