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宏伟大使离任前接受卢旺达主流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2022-04-01 21:20

近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在离任前夕接受卢主流媒体《新时代报》、“时间”网联合书面采访,回顾任内5年多中卢关系发展和成果,宣介中卢友好。

饶大使表示,中卢两国在2021年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往来不断密切,人文交流不断增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8年对卢旺达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签署15项合作协议,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发展期。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卢关系多维度、宽领域、全方位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卢携手抗疫,守望相助。中方在卢方最需要的时候捐赠疫苗和防护用品等抗疫物资,克服重重困难推进在卢项目建设,大力加强在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积极支持卢方恢复经济,取得重要成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国深厚真挚的兄弟情谊。

饶大使指出,中卢兄弟情谊根植于志同道合,立基于感同身受,成长于相互信任。中卢友好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强烈政治意愿,更获得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相信中卢将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重要成果为契机,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谱写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

饶大使表示,在卢旺达工作五年多来,我到访过卢所有地方省和十余个县市,已将卢视作第二故乡。这里自然景色优美,社会欣欣向荣,国家蒸蒸日上,人民友好勤奋,美好的回忆值得我永远珍藏。真诚祝福卢旺达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衷心祝愿情比山高的中卢友谊历久弥新,历久弥坚。

饶大使还就所谓“中国债务陷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卢各大主流媒体全文刊登采访内容。

采访全文链接:

新时代报:

https://www.newtimes.co.rw/news/outgoing-chinese-ambassador-his-tenure-rwanda

时间网:

https://en.igihe.com/news/article/rwanda-is-my-second-hometown-ambassador-rao-hong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