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旺达使馆举办2023年春节招待会
2023-01-13 21:38

1月12日,中国驻卢旺达使馆举办2023年春节招待会。使馆内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卢旺达各界人士、驻卢使团、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出席,共迎癸卯兔年。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卢旺达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比鲁塔致辞。

王雪坤大使首先向来宾们致以新春祝福。王大使表示,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王大使简要介绍了2022年中国发展成就、中国外交和中非关系发展成果。

王大使表示,2022年也是中卢双边关系取得硕果的一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马萨卡医院改扩建项目动工建设,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顺利推进,“智慧教育”项目融资落地,卢旺达产品在进博会上获得众多关注,人力资源培训项目支持卢能力建设,体育文化活动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新的一年,中方愿同卢方携手努力,为两国发展、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

比鲁塔外长代表卢旺达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致以新年问候,祝愿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国繁荣富强。比表示,卢中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积累深厚友谊,双边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是卢旺达的重要合作伙伴、经贸伙伴。中国支持卢基础设施、卫生、能源、教育等关键领域建设,为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卢中双方在多边领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合作,卢方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中非合作论坛等重要机制对支持非洲和卢旺达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卢方愿同中方继续紧密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

卢国家电视台、《新时代报》、《今日基加利》、“时间”网、“非中评论”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