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坤大使在卢旺达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安全倡议
2023-03-18 03:43

3月16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在卢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面向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阐述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文章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世界亟需找到一条实现和平与安全的途径。面对“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某些国家选择强化多边军事集团和双边军事同盟,将军费开支增加至史无前例的水平。这反映了以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军事对抗为特征的冷战思维,与联合国宪章精神背道而驰。

文章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必须得到回应。基于这一理念,中国发起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凝聚全球共识,倡导国际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并于近期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核心要义包括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

文章指出,乌克兰冲突反映了中国与西方国家迥然不同的安全观。西方国家不顾该事件背后复杂的历史政治因素,向交战方提供武器并强化制裁,给冲突火上浇油,使地区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相反,中方一直主张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对话不要制裁,要认真对待、合理解决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中国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继续全力做劝和促谈工作。

文章指出,全球安全倡议鼓励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热点地区安全问题,支持非盟、区域组织为解决冲突、反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推动大湖地区等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倡议提出采取切实举措增强非洲国家维护自身安全的能力。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作为有益的平台,正在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做出努力。

全球安全倡议自发起以来,获得世界广泛关注,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和支持。在追求可持续和平的理念上,卢方与倡议高度契合。相信中卢两国可在倡议框架下开展进一步合作,为建设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贡献力量。

文章链接:

https://www.newtimes.co.rw/article/5807/opinions/gsi-towards-a-more-peaceful-and-secure-world(新时代报)

https://www.ktpress.rw/2023/03/gsi-towards-a-more-peaceful-and-secure-world/(今日基加利)

https://en.igihe.com/opinion/article/gsi-towards-a-more-peaceful-and-secure-world(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