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王朝
游卢旺达王宫有感
2011-03-19 17:19

  ( 驻卢旺达使馆    史策 )

  世界很多国家都曾建立自己的王国,英国王室,日本皇家,中国朝廷.....但是非洲小国卢旺达也曾拥有至高无上的皇室王权还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当第一个欧洲探奥地利人奥斯卡·伯曼(Oscar Baumann1864-18991888发现卢旺达时,他同样震惊了,而后马上转为慨叹!18世纪,欧洲中心说极为盛行,至今未衰。黑人在他们眼中是上帝送给他们的奴隶,低等而蠢笨,而眼前的现实质疑了他们“唯我独尊”的至上真理这里有神圣的王权思想,复杂的王室结构,精密的统治系统和令人赞叹的风俗习惯,既非部落氏族的落后,不是野人统治的荒蛮。

  旧王宫坐落在尼亚比辛杜(Nyabisindu区,从首都基加利走来一路上星星点点的人家分散在道路两旁,每家有个小院,小院种着香蕉、土豆等作物,或是用高约一米的土或是种满植物形成天然的篱。  

  这里的人民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悠闲自得的神态,我想这缘于卢旺达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宜人的气候。卢旺达处于大湖地区又是丘陵地带,土质肥沃,南纬13的纬度和1600平均海拔更是让它拥有比人间仙境——云南还要完美的气候!这里四季如春,姹紫嫣红。这是上天的厚待,老天都能为他们解决温饱问题!

  车子继续前行,眼前景物突然转变,道路两旁细弱的桉树变为参天的松柏,一派威严的皇家气势。这就是王宫,高穹顶,天庭气派,在那个时代这样宫殿的难度决不亚于现在建一座豪宅!中午光线强烈,骄阳似火,浑身灼热但走进宫殿内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这里光线较暗,丝丝沁凉,阻挡了外面世界的炽燥和喧嚣,让人不觉心中宁静。待眼睛适应了屋内的光线我才发现,屋内并不是我所见过的大部分国家建筑物里的空旷布局,这里的地面被人为隔成了几条小路,导游指着一个一米多高,半米宽的口说:“这里面就是国王的床寝,入口两边的矛和盾牌象征着无上的权利。这条路是专门给国王修建的,王后不可以走这条路。”同行的使馆小妹却从我身后另一条路转出来,说感受一把正宫娘娘的待遇,原来那里才是王后进出寝宫之道。真没想到他们的王室会有如此强烈的尊卑思想,不得不赞叹这个王朝可不一般!

  在卢旺达,一王只能有一后四妃,四妃各有自己的宅院,其子嗣不能继承王位,但可分享财产。国王的后宫堪比中国古时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但这四妃又何其幸哉,毕竟一开始就相安无事好过以后的尔虞我诈,数子夺嫡。  

  在这里我同样发现了很多手工编织的如粮一样的小筐,导游说这是女人用来放金钱细软的,代表着财富而且它还有另外一个功用,它显示姑娘的女红技。男人根据这个选择妻子,自然编织越美越精细越说明女贤惠灵巧,优于家教,顺理成章也就更加抢手。导游是个20岁左右的女孩子,我告诉她我们中国也是这样,不同就是我们比刺绣,而且我们还很保守,大婚当天女子脸上都要蒙上喜帕不让人见到容颜,导游似找到知己一般大笑说,以前我们女子结婚岂是蒙上脸,我们是用席子将全身都裹起来不让人见!”听她一说,真是自愧不如,论尊卑思想,他们干脆连寝室都修上路,以示尊卑;论保守,他们干脆全副武装,难怪当时奥斯卡·伯曼发现卢旺达时会是如此吃惊与感叹了!

  走出正殿后面还有两个偏殿。这里相当于御膳房,负责为国王制作奶制品和酿造香蕉酒,为防对国王下毒便将他们修建于此并严格管制。大大的酒葫芦让人联想起古老的中国,画家常在酒仙背后画上一个大酒葫芦来描绘仙人超世脱尘、令人向往的潇洒生活。葫芦有多种用法,但没想到远在另一大陆的非洲卢旺达人也选择了它盛酒的妙用,看来在残酷的自然选择下,世界各地的人民竟有如此奇妙相似。

  离开御膳房导游将我们带到另一个院落,哇,这牛长得,长得太吓人了!我见过非马赛马拉国家公园里神气活现的牛,也见过西班牙斗牛场上趾高气昂的牛,但是眼前这个膘肥体壮,牛角都能当矛用的家伙还是让我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正在喂牛的小伙子看见我们过来马上放下手中的草,开心跟我们挥手,这时,最壮的那头牛仿佛觉得我们抢了他的玩伴一般不高兴低哼了一声,顶着长角踱着方步直奔我们连连退让,小伙子似是看出了我们的恐惧,拿出了一个像箫一样的东西吹了起来,神奇的是那牛竟如听懂了一般,开开心心转身吃起草来,看来对牛弹琴没用,品箫才行,普天之下的牛莫非都喜欢听音乐?此情此景脑中马上蹦出了“牧童遥指杏花村”的佳句!看着皇家御用牛场让我不得不思绪乱飞,图西族的王室,同样是少数民族,同样是游牧民族,在非洲大陆上建立了自己的封建王朝,这与中国历史上的,清帝国是何等相似,冥冥之中是否这就叫做天下大同呢!  

  “御牛”

有旧自然有新,新王宫是一白色的现代建筑,比利时人设计建造。屋内墙上挂着几幅16世纪以来的卢旺达地图,大约每100年一幅,版图面积不断扩大,什么布隆迪啊,连乌干达它都英勇武士,坚盾长矛,英勇善战的卢旺达人在那个时代扩疆掠土,建立帝国,最后图西人拥有了他们的君临天下,鼎盛辉煌,不得不佩服他们机智骁勇。

  新王宫

讲解员说,比利时人接替德国人后,把卢旺达一分为四,一截遗于乌干达,一截赠予刚果(金),一截分给布隆迪,剩下2.6万平方公里还给卢旺达。现在卢人随遇而安,不想再夺回版图,历史就是历史,更要承认现实。

屋内摆设极尽奢华,雕金的茶桌,整颗整颗的巨型象牙,鎏金的雕刻有古老中国宝塔亭楼的花瓶柜,以及挂有一排不同枪头的长矛组架,屋中的一切仿佛不是非洲,世人眼中的非洲应是贫穷的拮据的,但事实上我们必须直视我们的无知与偏见,这就是非洲,这就是卢旺达。

参观完王宫心中升腾起一种慨叹和敬意,大部分人认为非洲是块不毛之地,炎热干旱,土地贫瘠,人民食不果腹,生活苦不堪言然而当你真正踏上这个大陆时,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人种学大师心甘情愿说非洲是一个神奇的大陆,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是人类生命起源的沃土。卢旺达,一个非洲心脏地带、面积只有26340平方公里的国家,竟会有如此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绚烂多姿的人情风俗,不得不说这是上天的恩泽更是卢旺达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辛苦建立起来的,此行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卢旺达,不一样的非洲,祝愿卢旺达这世人眼中的千山之国世代和平、稳定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