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基加利市的历史踪迹
2011-04-26 10:20

  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市建于德国殖民统治时期的1907年,当时还不是首都,它是1962年卢旺达独立时才被改成首都的。在此之前,姆瓦米国王时期的老首都位于尼阳扎,殖民统治时期则设在布塔雷,当时叫阿斯特利达。自从成为首都后,基加利市迅速发展成为卢旺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这座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城市以其清洁的街道和良好的治安秩序闻名遐迩。基加利市由连绵起伏的山峦构成,我们中国大使馆所在的市中心位于其中的一个山头,叫尼雅鲁根盖区,而主要的政府机构则建在一个称作“卡奇鲁”的山头上。

  提到卢旺达,大多数人都会联想起电影《卢旺达大饭店》。电影当中提到的大饭店,就是位于基加利市中心的千丘饭店(Hotel des Mille Collins)。电影以该饭店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期间,千丘饭店经理保罗•卢斯萨伯吉纳在严重动荡的时局中,想方设法挽救了在饭店中避难的1268名图西族居民,让千丘饭店成了嗜血荒漠中的一片生命绿洲……千丘饭店建于1973年,几经磨难,现已重新整修,成为标准的四星级酒店。前院绿树婆娑,植物繁茂;后院有一个露天游泳池,池水湛蓝,泳池边是一座具有民族特点的茅草屋顶的酒吧,环境十分优雅。

  听当地老人讲,50年代基加利市的小学教室都是茅草屋,里面没有桌椅,学生们就坐在地上或石头上上课。现在都被窗明几净、桌椅齐全的新式教室所代替,在市中心甚至郊区都难以找寻到茅草屋的踪迹了。

  位于中国大使馆斜对面100米处的五星级Serena酒店是2004年才开业的,只有七年历史。它所在的位置在殖民时期是白人的体育俱乐部,有网球场等各种体育设施,是只有白人才能光顾的地方。卢旺达独立后,俱乐部搬到山下的卢贡嘎去了,这里起先建起了羚羊咖啡厅(Café Impala)和外交人员宾馆(Hotel Diplomate),宾馆主要接待比利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

五星级酒店Serena Hotel

  在使馆西南角有一所临街的医院,叫基加利中心医院(CHK),早年是比利时人开的,里面的医生和护士全是白人。这可能是当年卢旺达唯一的一家医院,为了到这里看病,有的卢旺达人要走好几天的路。现在医院建筑依旧保存完好,只是里面的医生和护士大都换成了当地的黑人。

  从医院往北过两条马路是广电总局大楼,它的对面是上世纪60年代卢旺达最早几家银行的所在地,目前建筑还在,只是已人走楼空。在它的旁边,曾伫立着基加利市第一座楼式建筑,是基加利邮电和交通总局(PTT)的办公大楼,只有三层。遗憾的是,就在去年,为了建造大型商场,这座楼被推倒了。

第一座楼式建筑

  提到建筑,基加利市中心的老建筑已是屈指可数了。现在尚存的一座有名的老建筑是基加利中心监狱,人们都称它“1930”,可能是1930年建的,没有考证。监狱里的犯人都穿着粉红色的狱服,十分醒目。听说最近监狱也要搬迁,原址将按基加利市新的规划进行统一开发建设。

1930监狱 

  另一座老建筑是一座老教堂,原名叫布瓦西林巴天主教堂(Bwahilimba Catholic Church),后改名圣家教堂(St. Famille Church),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94年大屠杀开始后,许多图西族人前来教堂试图躲避胡图族人的屠刀,但即使是他们所谓的教堂圣地也未能让他们逃过这一劫。

圣家教堂

  在经历了1994年血腥的大屠杀后,卢旺达人在新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弥合民族创伤,致力于加快发展经济,使基加利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市中心到处高楼林立,商铺鳞次栉比,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按照基加利市刚刚制定的城市发展规划,十年后,一个充满活力、美丽繁荣的现代化首都将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