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基加利
2011-05-03 00:13
 

  我到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已近一年。昨天随便翻看一份当地的报纸,看到一篇外国记者描写基加利的游记《THE WONDER THAT IS KIGALI CITY》(《漫步基加利城》)。作者把基加利“狠狠”地表扬了一番: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城市;严格的禁塑,使你要在街上发现一个塑料袋比在沙漠里找一头极地熊还难;这里的民众热情友善,对游人没有敌意、不施暴力,无论白天或夜晚走在大街上没有被抢劫的恐惧,更别说偷汽车砸银行,连小偷都没有......。最后他总结到:"Today, one can't be wrong when one says kigali will soon be a match for any western city." (如今说,基加利不逊任何西方城市,绝不会有错) 这“老记”的溢美描述我基本同意。  

  不过,我发现这位记者似乎过于“偏爱基城”。我稍微“严重地”补充一下:这城市贫富悬殊,只看住宅便一目了然,富人区是成片的别墅,贫民区是低矮的草棚。“摩的”在大街小巷“左窜有钻”,俨然是主要交通工具。在这儿买车不必担心尾气不达标,因为对此没有要求,真担心这清新的空气质量能保多久。这城市小,交通警很少,信号灯也常“罢工”,不过,大堵的情况不多见。丢钱包的事儿很少听说,但是,汽车后视镜会随时被偷,即便用锐器在镜面上留下你车牌号的划痕也照丢不误。但是,瑕不掩瑜,对一个经历了1994年骇人听闻的种族屠杀的非洲国家,能够稳定发展,有今日之面貌已经很值得骄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