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问俗:卢旺达
2011-06-15 15:23

  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是其民族特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一个标志,可以说它是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相沿以传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入乡随俗”是我们中国人的一句俗话、古话,也是一句禅语,其义在教导我们“入其俗,从其令”。因为“先知方可后行”,所以“入乡问俗”则是首先要做的功课。卢旺达,这个地处东非的国度,生活着胡图、图西和特瓦人,种族、宗教的多元和风物的独特造就了这里与别不同的风俗和迷思(myth):

  1)在公众场合吃东西会被认为是非常粗鄙的行为,比如在街头、公共交通站点,或有许多陌生人在场的大型舞会。此外,成年人不要在他们的公婆面前吃东西。在过去,成年人甚至不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吃东西,而是常将食物拿到他们的卧室里。

  2)成年人通常不吃甜食,他们认为,像饼干,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甜食应该是给孩子吃的。

  3)出去到餐馆吃饭,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个新概念。不久前,如果一个男人或一对夫妇去外面吃饭,则意味着该男子没有妻子或妻子是一个糟糕的厨师。即使是今天,无论是出于经济或文化方面的原因,许多卢旺达人一般不外出吃饭。

  4)女性不该吃山羊肉,其原因有二:1)这会让她们的下巴长出毛发,2)这会使她们变得顽固。

  5)当客人顺道去探访朋友或亲戚时,主人一般要请他(她)喝点儿什么,最常见的是芬达或啤酒。如果上来就给白水则被认为是不恭的,至少要在客人喝完第一杯饮料后再上水。因为在卢旺达有这样一个说法,意思是“水即是空”。

  6) 在大型宴会或聚餐时,妇女一般等待男人取完食物后才自己去取。

  7)如果你邀请某个人或几个人出去吃晚饭或喝酒,则意味着由你买单。

  8)一些卢旺达人不吃豆子,因为他们说,吃豆子会使人的皮肤变得更黑。如果谁的皮肤特别黑,卢旺达人会说她/他一定吃了很多的豆子。

  9)卢旺达人说,喝牛奶会使女性变得美丽。若有一个女人很漂亮,卢旺达人会说,她一定是喝了大量的牛奶。

  10)当卢旺达人用玻璃杯喝啤酒时,他们会先往玻璃杯里倒一点儿,然后用力摇晃几下,倒在他们身后的地上。这有两个功能:一是象征着与祖先共饮,二是清洗玻璃杯。

  11)新娘家里为婚礼所做的准备之一,就是沿着通往他们家的路上种植一些香蕉树。在过去,这样做是为了表明家境富裕,因为这意味着新娘家可以提供香蕉啤酒给客人。

  12)当夫妇同床共眠时,男人总是睡在离墙远的一侧,这样就可以在有入侵者或突发情况时保护妻子。

  13)当卢旺达人祝你晚安时,他们会说:“睡在硬的地方”,原因大概是:如果你在一个柔软的地方睡觉,虽然会很舒服,但可能会一睡不醒。

  14)一个未婚男子在一未婚女子的家中过夜被认为是严重的禁忌。然而,较为可以接受的是一个未婚女子在一未婚男子的家里过夜。

  15)女人在没有男人陪同的情况下出去跳舞被视为妓女的行为。

  16)卢旺达英语:在这里,有些词在含义和份量上发生微妙改变:

  -Serious : Used very commonly here to describe a person who is respectable, trustworthy, and reliable. 用于指一个人可敬,可信,可靠(或说:这人“靠得住”)。它的份量很重,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词。

  One of the gravest insults to someone is calling him "not serious". 对人最严重的侮辱就是说他“not serious靠不住”

  -Stubborn : the opposite of serious; to describe someone who is not respectable or reliable. 其意与"SERIOUS"相反,指某人不可敬不可靠。

  17)如果卢旺达人把东西借给了朋友,可朋友把东西弄丢了,索赔被视为是不妥的。卢旺达人会干脆忘了丢东西的事儿,和朋友继续交往。

  18)如果有鸟粪掉在你头上,就意味着你财运来了。

  19)如果你在早上看到一只猫,则预示你今天不吉利。

  20)如果你在早餐前说了“针”这个字,这将为你一天带来霉运。

  21)如果你在早上提到某个曾让你遭受意外的人,这将给你一天带来霉运。

  22)有些卢旺达人非常相信神灵和传统的医师或巫师的咒语。卢旺达东部的基本戈镇被认为是隐秘魔法的中心,有许多传统医师和巫师居住于此。

  23)卢旺达人忌讳在晚上吹口哨。他们认为吹口哨会唤来蛇。女性吹口哨被视为是妓女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