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卢友谊使者
援卢机构优秀事迹之二
2013-02-26 14:41
 

作者:任晓云 孟卫红 

  来到非洲“千丘之国”卢旺达我国援助的新医院--马赛卡医院工作一年后的一天,迎来了意外的惊喜,一位年轻女士出现在我的面前,跟我握手打招呼:“任老师,您好,我是新来的医生,我叫lilian(莉莲),您现在有时间吗?”  

  在卢旺达马赛卡医院突然遇到会讲流利中文的当地医生,使我格外的惊诧,莉莲看到我没有反应笑着说:“我说的话,您没有听懂吗?”我很快回应到:“你的中文讲的这么流利!”“您感觉奇怪吗?我在中国吉林省白求恩医科大学学习了六年,今年7月毕业回国,我去过上海、北京、杭州、广州等地方,那里真好。”“哪你去过我们内蒙古大草原了吗?你没有在我们中国找个工作吗?没有在我们中国找个男朋友?”莉莲笑嘻嘻的回答:“没有,我喜欢我的故乡,我今天来找您,想请您帮忙看个病人”,我听后特别的高兴,爽快回答:“no problem ,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呢,?莉莲回答道:“是我们院长告诉我的,有什么事情让我找您帮忙”。  

  随同莉莲到病房,是一位昏迷偏瘫血压增高的病人,莉莲详细的介绍了病史,我经过系统的体格检查,考虑脑出血,制定了治疗方案,(后CT结果证实就是脑出血)。事后莉莲半鞠躬说到:“谢谢任老师,以后我随同您查房,向您学习,有什么事情我会随时请您帮忙,您不介意吧。”我高兴的回答道:“不客气,我非常的希望我们合作的很好。”
卢旺达的青年学生对中国特别向往,都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留学。2006年我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有4个到中国留学的奖学金名额给卢旺达中央政府,许多青年学生争先恐后报名,足有上百名竞争者,经卢旺达有关部门严格筛选,挑出25人送到我国驻卢旺达大使馆接受文化测试,结果录取了4人,莉莲是其中之一,唯一的医学专业生。  

  我问莉莲,卢旺达青年为什么喜欢去中国学习。她说:“中国好,对我们黑人很友好,没有歧视,经济文化发达、技术水平先进,是世界的最前列之一,在中国可以学到许多知识。”她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留学期间学业进步的很快。毕业后回到自己祖国,现在是一名优秀的内科医生。多年来我国为卢旺达培养了众多的留华学生,他们学成回国后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中卢两国友好的使者。

  

《中卢友谊硕果——丽莲》 队:任晓云(获中国 驻卢旺达大使馆举办摄影二等奖)

  莉莲是科室里最年轻的医生,二十九岁,身材修长、举止文雅,热情谦虚、朝气蓬勃,颇具知识女性的气质,病房和急诊科每天都可以看到莉莲忙碌的身影,她工作很认真,每个病人都仔细的询问病情,并且详细地跟病人解释和沟通治疗方案。莉莲勤奋的工作努力的学习促使我们临床工作配合的更为默契和友好;她能操流利的中文、英语、法语、卢语,交流方便,很受患者和同事的喜爱。之后每逢我查房日时,她和其它医生一块主动配合我,使我获得更多更详细的病情及卢旺达国情和风土人情。病房几乎天天都住满了病人,约有40-50个病人,而且周转非常快,工作量很大,每次查房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有时查房要持续到下午1-2点结束,大家虽然感觉疲劳,但配合的的很舒心,查房结束后,莉莲总要半鞠躬、真诚的说:“谢谢,任老师。”  

  莉莲和她的同事经常热情的邀请我会诊,共同探讨解决疑难危重病症,我耐心的、细致的解答每一个问题。我们经过相互沟通和探讨,对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达到一个共识,使患者病情恢复得到良好的效果。患者非常高兴的是中、卢医生共同为它们医治疾病,常常向我们伸出拇指。流畅的交流使大家工作的很顺心,合作的很愉快。使我在异国他乡找到了有共同专业,有共同语言的同事。也使我的业务水平得到充分的发挥,真正的显示出我们医疗队业务水平。  

  有一天,中午下班时间,莉莲匆匆忙忙的跑来说:“任老师,急诊科来了一位病人,突发抽搐、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已经有两个小时了,可能是脑部疾患,请您帮忙,”我立刻与莉莲赶到急诊科,经过细心的观察和检查,发现病人是打嗝特别频繁,影响了呼吸,缺氧导致意识模糊,考虑膈肌痉挛所致,按压上腹部后,抽搐稍有缓解趋势,立刻嘱咐应用阿托品,硫酸镁等药物,护士回答道:“药房没有这些药物,在缺药物的情况下果断采用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医疗队的李俊生医生和我按摩双侧合谷、足三里等部位,大约10分钟,抽搐得到了控制,病人意识恢复,呼吸平稳,病情明显好转。使在场的黑人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感到非常的惊讶,莉莲向他们详细的介绍了这种方法是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大家惊叹的用卢语向莉莲倾述着,向我们伸出拇指。  

  卢旺达医疗水平和工作流程和我们国家截然不同,如不论是多么危重的病人,都是由清洁工带病人去作检查,没有医务人员陪同。胸部穿刺,腹部穿刺采用留置性引流,常常因使用穿刺针不当而失败。床位没有编号,寻找病例很费时。病房经常是封闭式,空气不流通,院内交叉感染太频繁了。滥用药物现象太严重。莉莲和我在一起交流时,莉莲也深有感触,非常赞同我的观点,并将她的上级领导和护士长请来,我们进行了更详细的交流,得到对方的赞同,上述的情况,在莉莲的协助下逐一得到了的改进,并且经常和莉莲给其他医生进行内科技术示范性的操作和临床指导。  

    

中国援卢马萨卡医院  

  偶然的发现我们国家援助的好多设备和仪器闲置在库房里,经过和相关的黑人朋友交流,得知部分仪器和设备他们不知其用途和使用,不知应该怎么办?特别是内科临床急需使用的备件像废品“闲置”在库房中,如胸部穿刺包,腰穿包,胃镜,直肠镜,血细胞分析仪等。我将此事告诉莉莲,她看到这些物品惊讶地感慨道,“我是在做梦吗?我们医院竟然有这些物品,”她连忙快速的找来她的上级领导,我和莉莲耐心的一一的向他们介绍了这些设备的用途和方法,建议尽快的将这些设备和配件合理的应用起来,得到院方的大力支持,部分设备在我和莉莲的指导下,很快的应用于临床,使我们的开展了很多新项目,我和我的同事莉莲的配合得到院方的领导赞赏和队友认可,祝我们的工作配合的更加默契。  

  我的同事莉莲们也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什么是上级医师,每个患者的病情她都会认真详细向你汇报,认真地对待你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认真仔细落实每个医嘱,夸张点说和莉莲她们在一起工作是我来卢旺达最轻松的时刻,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异国他乡工作中相互之间找到了师生的感觉。  

  我的同事莉莲很谦虚,她总说谢谢任老师的帮助,其实我更需要她们的帮助,因为大部分患者不懂英语,只会本国语言,有流畅的中文、英语、卢语切换交流,获得更详细的病史和诊断依据。莉莲和她的同事帮我更进一步的融入当地的文化与生活,有她们的热情帮助,完成援外工作更加顺利、更加顺畅。真心地说一声谢谢你们,我的好同事---莉莲和黑人朋友们! 我们都是中卢友谊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