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27 18:18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将于2月27日至4月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月27日至3月2日举行高级别会议部分。外交部长秦刚将于2月27日发表视频致辞。

总台央视记者:你刚才发布了秦刚部长将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发表致辞的消息。请问中方有何考虑?对人权理事会工作有何期待?

毛宁:我们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国际人权事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亟需各方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秦刚部长将视频出席人权理事会高级别会议,全面介绍中国人权理念和举措,深入阐述中方对全球人权治理的主张,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人权理事会是各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将积极参与本届人权理事会各项议题的讨论,同各方一道推动人权理事会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有的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共同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2月24日,美国以涉俄因素为由制裁中国企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行径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也没有安理会授权,是典型的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而美国却不断拱火递刀,迄今已向乌克兰提供超过3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就在前几天,美方又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新一轮价值20亿美元军援。美方一边变本加厉向冲突一方输送武器,导致战事绵延不绝、和平遥遥无期,一边却频频散布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虚假信息,借机无端制裁中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和双重标准,十分虚伪。

我想特别指出,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而美国却出台了针对中国及其他国家企业的制裁。谁在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谁在拱火浇油、唯恐天下不乱,一目了然。

我们敦促美方反躬自省,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出发,做缓和局势、劝和促谈的事情,同时停止散布虚假信息,撤销对中国企业的制裁。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针对美方制裁中国企业的错误行径,我们将予以坚决反制。

中新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中方一直通过其企业向俄提供非致命援助,现在又开始考虑提供致命援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如中方作出援俄决定,将付出切实代价。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一直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危机。美方无权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我们绝不接受美方的胁迫施压。

美方不但一直在向乌克兰战场输送致命性武器,还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不断出售先进武器。美国到底意欲何为?应该向世界作出交代。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韩国外交部长朴振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提及台湾。朴称,台海的和平稳定对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和整个地区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韩方反对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若台海有事,韩方需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因为这对韩方有直接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他人置喙。如果韩方需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就需要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审慎处理台湾问题。

法新社记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五称,他计划会见习近平主席。同时他也强调,只有受到攻击的国家才能启动和平进程。外交部对泽连斯基总统表态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危机。我们同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着沟通。

新华社记者:中方发布了白俄罗斯总统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白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建交3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日益紧密。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了会见,共同擘画了中白关系发展的新蓝图。中方期待同白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展。

彭博社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表示,欢迎中国最近参加在印度举行的主权债务圆桌会议,同时敦促中方在共同框架下采取更多行动,以便各方能够就赞比亚的债务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将如何推动赞比亚债务谈判尽快达成解决方案?

毛宁: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赞比亚的友好国家,中方一贯高度重视赞方在债务问题上的关切。中国是最先对赞比亚实施缓债行动的国际官方债权人,其后又作为赞比亚债权人委员会共同主席推动成功举行了3次会议。中方将继续同赞方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友好协商,继续为赞比亚债务问题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认为,赞比亚的债务重组问题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努力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根据赞比亚财政部披露的数据,以西方为主的商业债权人和多边金融机构债务占到赞比亚外债的70%,他们理应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为缓解赞比亚的债务负担采取更加有力行动。

法新社记者:美国能源部周日声称,有新的证据表明疫情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中国实验室的一次意外泄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当被政治化。中方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在实地走访武汉相关实验室并同相关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得出的权威科学结论,准确反映在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的广泛认可。

有关方面应当停止翻炒“实验室泄漏”论调,停止抹黑中国,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就债务负担,特别是与几个发展中国家相关的债务负担进行了更多的讨论。有报道称,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在如何推进这一问题上有了更多的认识,特别是帮助斯里兰卡、赞比亚等国。中方对二十国集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与下减轻债务负担的做法持何立场?

毛宁:我刚才介绍了中方对于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立场。我们高度重视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一直在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的减缓债行动。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