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预防电信诈骗,提高安全意识
2021-08-13 00:30

  近期,我海外公民遭遇电信诈骗案件数量明显增加,在卢旺达也发生类似案件。中国驻卢旺达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以下三种海外电信诈骗套路,请大家擦亮双眼,切勿轻信汇款。  

  一、“使领馆工作人员”打来电话  

  不法分子假冒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谎称你的证件过期或涉及重大案件,面临被起诉、被遣返等风险,逐步诱导你和家人将钱款转入指定银行账户,接受所谓的“财产审查”。  

  二、“银行客服”打来电话  

  不法分子谎称你名下银行卡因涉嫌非法支付被冻结,要求你提供安全码或者密码,下载某某软件,点击短信所给链接,进而实施诈骗。  

  三、“DHL快递人员/海关”打来电话  

  不法分子谎称你的包裹中藏有毒品等违禁品,需要配合调查,要求你提供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并以承担法律责任、取消签证、遣返、入狱等后果威胁你转账汇款。  

  一旦遇到上述情况,请一定保持冷静,理性判断,避免迫于压力匆忙汇款导致财产损失。同时,如察觉可能被骗,应在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及时联系汇收款方银行力争冻结止付。  

  温馨提示:如有款项系通过我内地银行卡转账取现,可另直接拨打国内户籍所在地110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或者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中心的报警电话后,提供涉案银行账号。  

     

  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需联系使馆,请拨打+250-784825635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卢报警电话:112。  

  卢警察总部电话:0788311115。  

     

  中国驻卢旺达使馆  

  2021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