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2021-08-31 21:16
  

  近日,中国驻卢旺达使馆陆续接报涉在卢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求助案件,包括因网络诈骗造成损失、因查处偷盗行为与当地员工发生冲突被抓,因当地人涉嫌违法而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因涉嫌商业纠纷被调查等。  

  长期以来,广大在卢同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为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中卢各领域交流合作与构建和谐侨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卢旺达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以上事件的处理不当为在卢中国公民带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身心痛苦,也对中国人在卢旺达的形象产生了不利影响。驻卢使馆再次呼吁在卢中国公民:  

  一、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对来源不明的电话、未经核实的涉案信息、泄露银行账户信息等常见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坚决不参与任何私人换汇、汇款及不正规理财。  

  二、依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卢方有关税收、清关、卫生及环保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防卷入劳资纠纷、公司注册、签证事务等常见涉案事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面临刑事处罚。  

  三、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权益。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是驻外使领馆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违反驻在国法律仍将受到相应法律制裁。如遇纠纷或其他问题,应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国公民的良好形象和中卢两国友好。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拨打使馆领保电话寻求帮助。  

  卢旺达报警求助电话:112  

  卢警察总部电话:+250-788311115  

  驻卢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50-784825635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卢旺达使馆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