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卢旺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嘉欣出席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开工仪式
2022-05-23 01:20

2022年5月21日,卢旺达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卢北方省加肯凯市举行。中国驻卢旺达使馆临时代办王嘉欣、卢北方省省长尼拉鲁格罗·丹西勒及部分地方政府官员、相关机构、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王代办在致辞中表示,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是中卢两国合作实施的最大规模的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将能满足更多卢旺达人的用电需求,为该国改善能源结构、加快工业化进程、刺激经济复苏、创造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新动力。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的顺利开工不仅是两国传统友谊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卢互利共赢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去年是中卢建交的50周年,展望下个50年,中方愿同卢方携手并肩,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共同续写两国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章。

尼拉鲁格罗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两国建交50年来中国政府为支持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她表示,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项目是该流域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对于卢实现“2050年远景规划”和国家转型战略中制定的相关目标具有关键意义。卢政府和民众将与中方密切配合,确保项目透明高效顺利实施。

那巴龙格河水电站坝址位于卢北方省与南方省交界的那巴龙格河干流上,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实施。项目建成后总装机容量为43.5兆瓦,能极大缓解卢电力短缺问题,提高坝址下游防洪能力,并将下游沼泽地变成面积达2万公顷的良田。

卢国家电视台、《新时代报》、《时间》等当地主流媒体和新华社对开工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