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卢签署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卢旺达工作议定书
2022-09-08 22:23

2022年9月7日,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和卢旺达卫生部长达尼埃尔·恩加米杰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卢首都基加利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卢旺达共和国政府关于派遣中国医疗队赴卢旺达工作的议定书》。

王雪坤大使在仪式上表示,中卢友谊源远流长,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中国自1982年向卢旺达派出首批援卢医疗队,40年来,累计派出22批医疗队超270人次,接诊当地患者数十万例,完成各类手术近万台。中国医疗队队员与卢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开展医疗诊治工作,交流实践经验,为卢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下阶段,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中卢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恩加米杰部长表示,40年来,中国援卢医疗队倾情帮助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赢得卢民众爱戴和信赖,卢方对此衷心感谢。在卢抗疫关键时刻,中方向卢捐赠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卢方感念在心。今天,中国援卢医疗队议定书成功续签,希望这成为卢中医疗卫生合作新的里程碑,开启卢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新篇章。

双方还就两国合作项目和未来合作重点领域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卢卫生部常秘扎切·伊亚卡雷米参加活动。

卢卫生部新闻团队、《TAARIFA》新闻网等当地媒体和新华社对签字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