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坤大使拜会卢旺达农业和动物资源部长
2022-09-17 14:23

9月16日,王雪坤大使拜会卢旺达农业和动物资源部长热拉尔迪娜·穆克希马纳,就中卢关系和农业合作交换了意见。

王大使表示,中卢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近年来,中卢政府加强合作战略对接、深化拓展双边农业合作,签署《卢干辣椒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卢甜叶菊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卢成为非洲首个原产干辣椒产品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家,卢干辣椒实现非洲国家对华出口“零突破”,对于推动卢农产品贸易提质升级示范意义显著。以干辣椒、甜叶菊、咖啡为代表的优质特色的卢农产品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促使卢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资金优势,为实现卢农产品市场拓展提供了新思路。

王大使指出,中方将积极推动双边“线上经济”合作,以eWTP合作为抓手,利用卢98%输华产品免税优惠待遇,结合甜叶菊、干辣椒等卢特色农产品输华情况,依托进博会、广交会等重点经贸促进平台,进一步推动卢农产品扩大对华出口。

穆克希马纳表示,中国政府在农业领域为卢旺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卢方对此衷心感谢。卢方愿同中方携手合作,根据卢方“2050愿景”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农业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两国农田水利项目和未来合作重点领域等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