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坤大使出席非洲地区菌草技术应用研讨会开幕仪式
2023-02-22 16:21

2月21日,王雪坤大使出席非洲地区菌草技术应用研讨会开幕仪式并致辞,研讨会的主题是“菌草技术的应用及其对实现可持续农业和非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王大使表示,菌草技术是中国在推进减贫脱贫过程中摸索出的一项成功实践,可以应用于培育蘑菇,饲养牲畜,还可以用作沼气和防止水土流失。自2001年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菌草技术走向海外以来,该技术已经成功在106个国家落地生根,帮助无数农民脱贫致富,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草”、“幸福草”。

王大使说,2006年菌草技术首次被引进卢旺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卢已有超过35000名农民接受相关技术培训,超过3800户家庭、50家公司和合作社得到支持并从事菌草相关商业活动。通过中卢两国的农业合作,卢在减贫脱困、发展可持续农业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实现了长足的进步。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肥沃的土壤、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勤劳刻苦的人民,菌草技术在此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方愿与广大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技术,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动非盟2063发展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卢农业和动物资源部以及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汇集了来自卢旺达、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厄立特里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政策制定者、企业家、学者,致力于促进菌草技术在非洲的推广与应用。卢农业部常秘卡马纳博士,卢农业发展署副署长乌瓦马霍罗博士,联合国驻卢协调员奥吉洛,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代表西班达,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冬梅教授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