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基布耶
2011-10-13 03:53

  今年是我来非洲过得第二个国庆,早在一个月前就期盼这个假期的来临。当后来得知要去基布耶的时候,脑海中立马出现湛蓝的天空、天上群舞的蝙蝠、镜面一般的湖水和微风吹拂的温馨画面。

  放假的前一天,特意去图书馆抱了几本书回来,一来是为放假这几天有的消遣,二来是弥补一下心中那份小小的缺憾(每次外出郊游,面对这样的景致我都会感慨一番,如果能够在这里看书,哪怕就是一小会儿,对我来讲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于是在这个有些阴郁的早晨,我将一本书装在了包里,然后背着它出了门。

  基布耶在卢国地图上与基加利也就一个撇的距离,但卢国号称是千丘之国,这里的公路大都是以盘山路的形式存在。黄河虽有九曲十八弯,但也比不上卢国的山路弯弯,去基布耶的路上究竟有多少个弯我没数过,但是这一趟下来至少会让很多人不太吃得消。

  我来卢国一年多,对于山峦叠嶂的景色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坐在车内闭上眼睛神游太空成了最大的乐趣。“前面就是基伍湖!”听到声音我马上睁开眼睛,透过风挡玻璃向外望去,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与天连成一线的水,如果没有见过海的人会误认为海也就是这样的感觉。原以为曙光就在前面,可惜它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在跟我们玩捉迷藏,时而出现在左前方、时而跑到右前方、时而又消失了影踪,似乎作弄我们成为它极大的乐趣,当我快要失去耐心的时候,它却真真实实地出现了,我不由得在心里暗叹一声:“这望山跑死马的!”

 

  基伍湖究竟有多大,我并不知道,但有一点我很确信,位于基伍湖东岸的基布耶这里风景独好!站在岸边向远处望去,湖内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如星星点点,有点千岛湖的感觉,只不过千岛湖要用秀丽来形容,亦如江南的女子玲珑、秀气;基伍湖的美只能用壮丽来形容,亦如北方的女子厚重、端庄。

  这里虽然号称度假胜地,除沿岸有些依山而立的建筑物和平整如地毯般的绿草地,基本上保持了完整的原生态风貌。天蓝得很纯粹、云白得很纯粹、水清得很纯粹、人也活得很纯粹,能够让我如此迷恋的就是这样的纯粹和简单。

  用我们中国的一句俗语说:来基布耶不坐船登岛就不算到了基布耶。在我们准备登船的时候,天空开始有雨滴飘落,于是那次可怕的经历又再一次被提起:那还是在我来之前发生的事情,据说那一次他们在这里遭遇到了大风,船差一点被吹翻,幸好只是虚惊一场。

  我们的船开了没多久就停在一处加油,然后继续向目的地挺进。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只是头顶依旧浓云密布。船行带动一丝轻风吹过,湖面上波光潋滟,思绪飘越时空来到了一千多年前,水面上一叶孤舟顺流而漂,船头立一身背长剑的男子,他的飘飘长发随风起舞,脸上的神情有些凄凉,既然人生在世不称意,不如明早散发弄扁舟,喜欢和向往的就是这份大气和豪迈……

  “看前面那个岛像不像乌龟?”中断遐想,凝神望去,远处一座岛屿有些神似乌龟,只是这乌龟的头与身子的比例有些失调,于是大家鸡一嘴鸭一嘴讨论开来,不管我们的争论有多热烈,千万年来,它始终伫立在这里,你论,或者不论我,我就在这里,不闻不见,很有佛学的意境,于是我想到了船下湖底的深处,那几万被禁锢在这里的灵魂,不知道还有谁会记得他们,能够证明他们来过这一世的唯有文案上的那一堆数字而已,阿弥陀佛!

  木船行驶了40多分钟之后,我们终于踏上了蝙蝠岛。岛上没有看到人类生活的痕迹,但随处可见的牛粪却提醒我们这里不是无人岛。岛的顶部是裸露的土石,紧靠着山顶的峭壁间生长着高大的树木,再往下一直到岸边遍布的是灌木林,我们沿着一条羊肠小道穿行在茂密的灌木丛中,一边行走一边拍手,嘴里还时不时发出尖叫声,不大的功夫,只见我们头顶的上空开始有蝙蝠盘旋,然后是越来越多的蝙蝠加入进来,成千上万只被惊扰了好梦的蝙蝠,它们的愤怒化成了一道道婆娑舞姿,很是壮观。

  此行的目的已经达到,于是我们坐船往回返。在途中我们又登上了另外一个岛,其实这是两个相连的小岛,这是唯一一个设有餐馆的岛,步行环岛一周也就需要十几分钟,我上次来的时候听谁说过这个岛的名字,只可惜想不起来了。匆匆到此一游之后,我们重新坐船回到来时的岸边。

  归途中我看到这样一个现象,以船为界,左边的天空开始放晴,阳光从云的缝隙间透出,为青山绿水披上一层金纱,坐落在山坡处的建筑物,红色的屋顶点缀在万绿丛中,显得格外妩媚,还有水中嬉戏的人儿,好一幅天人合一的画面;右边的天空依旧是一抹浓得化不开的云,隐约可见归属于刚果(金)的几座岛屿就被笼罩在这片青灰色的氤氲之中。

  当木船渐渐抵近岸边时,看到一对青年男女并排坐在树下微笑着望向我们,似乎是在向我们传递着他们的幸福和快乐,也或者是他们忘情地陶醉在这一片山水之间,上天、下地、中间只有属于他们的幸福,即使是相机快门的声音对他们也没有产生丝毫的影响,我好像听到了他(她)来自心底的声音:因为有了你,我成为这个世界最幸福的人,谢谢你!

  用过早已过点的午膳之后,因为不急于回返,大家来到岸边的草地上自由活动。我搬了把椅子坐到树下看书,阳光照在身上感觉很温暖,从湖面吹来的一缕轻风缭乱了我的发丝,周围的嬉笑声搅乱了我的心思,书虽翻过几页,可我只记得这句:那一年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转山转水转佛塔,转不过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住的幸福。既然已经无法淡定,所幸合上书,融入这欢声笑语之中。或许所有人都被这原生态的青山绿水所打动,我在每个人的脸上都看到了那种很纯真、灿烂的笑容,在这样的一片天地之间,所有人都尽情地释放着自己,相机记录下这一刻所有的快乐。我相信多少年之后,再翻看这些相片时,还会记得今天的快乐,还会被这温馨所感动。

  我已将这份快乐放进幸福的收藏夹,等到开始回顾一生的时候,这些幸福的记忆会跟我说:“这一生你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