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卢旺达
2012-01-30 17:25

  站在院子里,海拔1400米的山上,看天不用抬头,只要往前望,天空蓝得耀眼,一朵朵白云就在眼前,近得让人感觉仿佛是随意用手拼贴上去的,然后揉捏了让它变得更加饱和。已经临近傍晚了,照例赶在天黑之前在附近散步,步入门口的山路,走过某国大使官邸、议长官邸,高高的围墙,警卫森严,配着长枪的士兵职业性地端详着你,让你不敢正眼瞧他,只想匆匆越过。高大的围墙布满着鲜花的点缀,很是灿烂,却让你无法看到庭院深处。即便如此,山上虽然是如此漂亮的别墅山庄,往山腰望去是一小间一小间整整齐齐的平民房,亮晃晃的铁皮屋顶在飞机上望下去成为显著的标识。人们都挺直着腰杆,穿梭在路上,出现在各种涂鸦所标识的商店里,小酒馆中,在这里你轻易察觉不到忙碌、烦躁和忧郁。

  回想自己,不知不觉也来到这里一年了,还记得出发之前,捧着世界地图册上的说明看了数遍,东非内陆国,千山之国,非洲瑞士,四季如春,上海世博会的时候也特意在卢旺达馆晃了一圈,看到的是机场建设蓝图和大猩猩模型,这些仿佛是标签一样有些费劲地贴在我的脑海里,时不时拿出来翻看一下,但还是如此模糊而让人无法记忆。然而到了现在,这些事,景色,人物,都不再是标签了,不再需要记忆,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气候果然温和,终年没有明显的起伏,即便是屋陋也不必担心寒冷侵袭,更不必担心有一天看不到晴朗的天空。对乌鸦的叫声没有那么讨厌,对清晨小鸟的鸣啼也不再那么惊喜,对于高空的飞鹰不再总是仰头驻望,对传说中可怕的蚊子也少了那么些的恐惧。夜来香的香气没有那么刺鼻,今天昨天明天,花朵永远开放。老龄的汽车行在路上也很自在,干净整洁但忽然不完整的街道理所当然,全副武装的巡逻兵每天在附近经过巡逻习以为常,邻居们通宵达旦地办舞会也照样能睡好。周围的教堂,伊斯兰,天主教堂,清晨就开始诵经施道,暗示着安详的期盼。

  走出小巷,步行到通往总统府的大马路上,这条公路应该是全市最宽敞的公路之一。卢旺达的很多公路都撒下了多年中国援外人员的汗水,甚至有些人长眠于此。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多年的合作,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情感,当地人对中国人相当友好。走在路上不断有行人微笑着,你好,你好地打着招呼,仿佛真的是视你为客人而热情地招呼你。路过经常去的披萨店,习惯性地往里面看一眼,虽然有时抱怨这里的餐馆没有多少选择,不是烤肉就是披萨,但是烤肉个很大味道很香,披萨很正很好吃。路边偶尔有散布着一些小超市,卖一些生活必需品,蜂蜜味道有些奇怪,不过肯定是真的,酸奶很象冰激凌,好吃,香蕉是我们的白菜。国内形容东西便宜说是白菜价,我想这里的话,应该是说土豆价,香蕉价吧。

  看到莱可酒店,这里是我们偶尔吃自助餐喝茶的地方,AFRICA TEA,是每回必点的茶品,其实就是姜奶咖,浓浓的奶咖混着热热的姜味成为我的最爱,暖胃啊。丰盛的面包店里摆着的热狗和蛋糕,挑选以后用锡纸小心翼翼包好带回家,成为我早餐桌上的常客。这里也配备了收费游泳池,网球场,足球场,健身中心等很多运动设施,许多中国人在这里休闲,锻炼身体。

  经过母子广场,广场中心是一对母子雕塑,一到周末就是婚礼的新人与宾客们盛装聚集在这里拍照,行礼,是婚纱与礼服的世界,是一个带来幸福气息的地方。当地是个很注重礼仪的国家,经常都有盛装的人在路上行走,必定是参加了一些婚宴、礼拜,或者某些重要的聚会和晚会。看不到有人在路上吃东西,喧闹,更不要说乱扔垃圾了。没有多少可以污染我们眼球的情景。来到卢旺达的人,无不啧啧称赞这里的惊人的干净,即便是去再偏僻的地方也看不到一点垃圾,这样一个有些贫穷却整洁的国家,让所有初来卢旺达的人都肃然起敬。

  走小路返回,路过经常去的裁缝店。自从看到非洲布的花样以后,花样里有雨伞,有咖啡杯,有行李箱,以及各种充满想象力的抽象图案,颜色搭配也是大胆得让人惊喜,我渐渐对国内布店里那些无幽默感缺乏生活气息的布不再感冒。当地商业资源较少,几乎没有品牌,也较难买到自己合身的衣服,每天走在路上看到当地妇女穿得五颜六色的民族风格的裙装,终于心生艳羡,把对购物的热情都扬撒在非洲布上,买了几块布让当地的裁缝做,裁缝还真像回事不管什么要求都一口答应。当地女人非常爱漂亮,配合她们傲人的身体曲线,五颜六色款式多样的裙装,成为城市的另一道风景线。所以来到卢旺达一定也要欣赏她们美丽的服饰文化。

  夜色迅速地笼罩下来,不知是不是赤道的原因,这里天亮得快,黑得也极快,踏着夜色,回到住处附近的小路上,配合着皎洁的月光,眼前一片星光灿烂,不过这更多是地上的“星星”,灯光与山景汇成的别样星光。法国作家圣.德克旭贝里曾经在小王子里写道,“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如果你爱这片土地,你也会爱上这美丽的别样星光,情不自禁地想驻留在眼前的美景中,可是时光永远在流动变化,我们不刻意地去留住美好,但是永远怀着期盼,期盼自己的人生越走越美,希望这个国家卢旺达也能越变越好。

  每天的散步伴随着夜色的降临,伴随着我的思绪结束了,卢旺达是一个虽然让人有些困惑却又能同时让人熟睡好梦的地方,梦对于场景总是滞后的,若干年后,我的梦境里也许才会出现现在的境遇,我知道这些已经存档在我的记忆中,最终也会潜入我的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