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旅游基础信息
2020-11-25 21:45
  

  一、旅游业概况  

  卢旺达地处非洲中东部,属热带高原气候全年分为大小雨季和大小旱季,平均气温在16-28℃之间,年降雨量1080毫米左右,气候宜人。境内旅游资源以自然风光为主,最知名的景点是三大国家公园,即维龙加火山公园、纽恩威森林公园、阿卡盖拉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园)。访客较多的城市有首都基加利市、基伍湖岸吉塞尼市、文化之都胡耶市等,主要博物馆有大屠杀纪念馆、自然艺术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议会博物馆等,位于南方省的老王宫是卢旺达王朝时代的宫殿遗址,每年9月初举行的山地大猩猩幼崽命名仪式已成为旅游新亮点。其他文化遗产有卢旺达传统舞蹈“英托雷”舞,特色产品有手工编框、牛粪画等。  

  卢旺达境内住宿较为便利,有万豪等三家五星级酒店及众多不同层次的酒店、旅馆。中国人常住酒店有华人2000酒店、DMall酒店、千山饭店(电影《卢旺达大饭店》原型)等,这些酒店往往作为华人旅行社业务的一部分,成为当地经营对华业务的主要地接单位。  

  卢旺达形势稳定,治安状况良好是其吸引国际游客的重要因素。卢旺达航空现经营有基加利至广州的直航。境内旅游交通以短租包车为主,如仅在首都游览也可以选择乘坐出租车。首都基加利中西各式餐厅丰富,亦有专门经营本地菜肴的餐厅,当地忌食狗肉。法定货币为卢旺达法郎,换汇便利。电压为230伏,携带国内电器需备转换插头。全境4G信号覆盖,上网条件较好,手机制式为4G,国内手机换上当地的SIM卡后即可使用。一般在较高档餐厅、酒店等场所,游客支付小费。卢旺达入境检验检疫须持有黄热病疫苗注册证书,海关严禁携带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品入境。1994年针对图西族的大屠杀造成100万人死亡,当地忌谈论民族划分,统称“卢旺达人”。  

  卢旺达发展署(Rwanda Development Board)是该国旅游业的部级主管部门,下设旅游办公室是该署四大核心业务部门之一。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宣传旅游资源,卡加梅总统曾于2018年亲自参与拍摄卢旺达旅游宣传片Rwanda: the Royal Tour,在网络平台上引发巨大效应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卢旺达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该国创造外汇收入的最重要行业之一。2014年至2018年,卢旺达旅游业收入从3.05亿美元猛增4.98亿美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2018年以来,卢旺达发展署先后同英国阿森纳俱乐部、法国圣日耳曼俱乐部签署合作协定,开拓国际市场,打响卢旅游业知名度。卢旺达政府以Visit Rwanda为发展口号,希望在2024年将旅游业行业收益增加到8亿美元。  

  二、旅游客源市场特征  

  卢旺达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均收入低,旅游客源市场以入境游为主。旅游业着力开发打造高端和小众旅游,在国家公园内建有One & Only等超奢酒店,开辟直升机游览线路,主要针对欧美及部分中东国家游客群体。强调生态旅游,山地银背大猩猩追踪许可证高达1500美元/人次,一方面控制访客人数、保护山地大猩猩栖息地生态,同时又可以将一部分收益用于改善保护区原住居民生活,形成良性循环。近年来卢旺达旅游业发展迅猛,入境游人数从2016年的93.2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63万人次,创造收益近5亿美元(201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来卢旅游人数大幅下降,且在短时期内难以恢复。卢旺达政府试图通过加大门票优惠力度、取消入境隔离等举措推动旅游业恢复。  

  2018年6月,中国与卢旺达曾签署文化和科学合作协定,鼓励双方旅游部门和企业互办旅游展会及宣传推广活动。吸引中国游客来卢旅游已成为卢旺达驻华使馆在华宣推的重点之一。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卢旺达在飞猪平台上开设了来卢旅游旗舰店,以期进一步开发中国旅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