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宣传册
2012-07-18 23:02
 
2012/07/18

  一、论坛背景

 

  进入21世纪,维护和平、谋求稳定、促进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以200010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为起点,中非合作论坛迄已召开四届部长级会议和一届首脑会议。作为中非双方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有力提升了中非关系的政治影响力,成为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推进器。

 

  二、论坛机制

 

  经过12年的发展,论坛已建立了部长会、中非外长联大政治磋商、高官会和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与非洲驻华使节磋商等多级别、多形式的会议和对话机制。论坛框架下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中非企业家大会、民间论坛以及农业、科技、金融、文化、智库、法律、青年、妇女等分论坛。

为统筹、协调和加强论坛框架下的对非合作,中方建有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由中央和国务院部委、民间团体和金融机构等共27家单位组成。

 

  三、论坛前三届部长级会议和北京峰会回顾

 

  (一)第一届部长级会议(200010月中国北京)

 

  宗旨: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与会情况: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80余名部长、17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以及中非企业界人士。

 

  会议成果: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提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第一届部长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论坛的创立,为中非对话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务实举措落实情况:中国政府免除31国对华债务109亿元人民币;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培训人员近7000人次;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合作。

 

  (二)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312月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

  

  主题:务实合作、面向行动。

 

  与会情况: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负责外交和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70名部长及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

 

  会议成果: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2006年)》;提出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务实、全面合作”成为本届会议的特色;进一步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

 

  务实举措落实情况:中国政府与非洲国家新签382笔援款协议,为非方培训各类人员1.26万人,免除28个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输华商品关税;给予17国“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地位;成功举办“相约北京”、“中华文化非洲行”和两届“中非青年联欢节”。

 

  (三)第三届部长级会议(200611月中国北京)

 

  背景介绍:2006年适逢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非双方为此共同倡议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

 

  与会情况: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负责国际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

 

  会议成果:会议审议了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并完成了北京峰会的筹备工作。

 

  (四)北京峰会(200611月中国北京)

 

  主题:友谊、和平、合作、发展。

 

  与会情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等。

 

  会议成果: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2009年)》;决定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提出了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北京峰会将中非关系提升到空前高度,为中非关系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务实举措落实情况:

 

  ●截至2009年底,中国对非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一倍

  ●中方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

  ●中非发展基金成立并投资5亿多美元,支持27个项目

  ●中方免除非洲33154笔债务;中方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商品扩大到478个税目;在非洲国家开工建设6个经贸合作区

  ●为非方培训各类人员1.5万人次;援建96所学校,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增至4000人次;派遣104名中国农技专家,开工建设10个农技示范中心;援建28所新医院,设立30所疟疾防治中心,派遣医疗队员共1200人次、青年志愿者300

 

  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2009年11月埃及沙姆沙伊赫)

 

  (一)主题: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

 

  (二)与会情况:中国和49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

  

  (三)会议成果: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中方宣布了推进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四)后续行动落实情况

 

  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非双方携手努力、认真落实包括八项新举措在内的各项后续行动,推动中非政治、经贸、发展、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及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方对非提供优惠性质贷款超过100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累计承诺贷款项目38个,贷款金额9.66亿美元

  ●中方免除了与中国建交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9年底到期债务;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全部享受60%商品对华出口免关税政策

  ●中方在非洲实施了105个清洁能源项目;新建5个农业示范中心,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向30所医院和30个疟疾防治中心提供设备、物资和药品;援建19所新学校,向42所学校提供设备

  ●中方为非洲培训各类人员2.4万人,其中包括校长和教师1500名,农业技术人员3000名,医护人员3000名;2010年和2011年分别向非洲提供各类奖学金名额5710个和6316

  ●截至2011年底,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项下实施“中非联合科技研究示范项目”88个,接收42位非洲科研人员来华开展博士后研究

  ●“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支持在中国或非洲举办14场研讨会,资助500名中非学者访问交流;中非学术机构开展课题研究项目28